最新消息!!!

6/recent/ticker-posts

Header Ads Widget

Responsive Advertisement

【小宅開箱】ASUS 串燒 雙燒 搞清楚!!效能並非唯一 良好的使用體驗才是重點

 完了!這標題感覺就是要開戰了!!不過絕對沒有,絕對不是各位想的那樣!!

 
今天想要來介紹一下非串燒的散熱設計的好處。
最近在板上常常看到各位一直比CPU的R20的跑分。
但是CPU的跑分高的話,難道就代表筆電真的比較好嗎?
現在還有部分廠商都在維持非串燒的散熱設計,那到底是為甚麼?

 

《聲明與網站》

《聲明》1. 本人所撰寫之文章可以自由轉貼,僅需告知原作者即可
2. 轉貼之文章禁止惡意修改
3. 文章中之照片若要引用,請隨附連結至本篇
《網站》Facebook粉絲專頁:小宅開箱,3c玩樂趣!!看開箱選3c
LINE@生活圈:小宅開箱,3c玩樂趣!!看開箱選3C
Youtube:小宅開箱
BLOGGER:小宅開箱
小宅開箱 LINE社群(筆電、電腦、手機):趕緊加入
《討論區》Facebook交流社團:【小宅開箱】筆電技術開箱解惑交流區

喜歡本篇文章的話還請到我們的FB粉絲專頁按讚喔~每個讚都是對我們最大的支持與鼓勵!

 
 
注意!本篇不是含有非常大量的專業技術成分,別砲轟會哭XDD
 
直接進入主題:
非串燒的散熱設計是避免CPU高溫影響GPU的最好解決方式,
可以參考筆電畫面輸出原理與記憶體的科普:【小宅開箱】一不小心讓INTEL筆電七代上2800頻率 筆電九代上2933頻率
可能大家都是想說GPU直接投射到螢幕上啊!但是筆電運作原理不是這樣的。
 
了解運作原理之後,再來看散熱設計:
 
非串燒式的設計,會比較適合遊戲玩家,
非串燒的散熱設計是避免CPU高溫影響GPU的最好解決方式,
當然也容易讓CPU的風扇更容易急拉轉速,增加噪音也影響風扇壽命,
尤其12V風扇更為明顯,某一台筆電的風扇都蠻快壞的。
也更容易在相同的使用時間累積更多灰塵在CPU的散熱片上面,
因為CPU高溫運作相對比GPU不容易損壞,這樣的設計除了更能確保GPU,
有更好的運作溫度之外,也更容易讓GPU BOOST加速功能啟動,
對於遊戲的體驗在沒有CPU嚴重過熱的情況下,應該是有比較好的體驗。
 
分離式散熱設計白話文:各自散熱互不影響,都可以保持良好運作
 
 
串燒的散熱設計,基本上更適合專業的工作或是創作者,
因為比較能夠讓CPU發揮更長時間的高效能運作,
在大部份的工作軟體使用GPU加速的時候,通常CPU也不會高負載。
在進行3A遊戲大作的時候,GPU高負載,EC會將CPU的運作功耗降低,
雖然CPU的效能會下降,但是可以避免高溫過熱的問題,
且目前大多數的大作遊戲是會考慮到筆電玩家的了,
通常會避免CPU+GPU都需要高負載才能跑順的狀況需求。
不過串燒設計不可避免CPU快速升溫拉高整體散熱器溫度的問題,
所以很多串燒設計的筆電在真實3A遊戲大作進行中,
GPU BOOST的加速功能是無法啟用運作的,可能會讓使用體驗略差。
 
串燒式散熱設計白話文:共享散熱系統,單人爆發效能,雙人拖累效能
 
再來一個好處,一個實際ASUS案例,最近在清理筆電發現的,非常好的設計。
【小宅開箱】ASUS 串燒 雙燒 搞清楚!!效能並非唯一 良好的使用體驗才是重點【小宅開箱】ASUS 串燒 雙燒 搞清楚!!效能並非唯一 良好的使用體驗才是重點
從非串燒式的散熱設計中,可以從灰塵的量來看這位USER到底平常都在使用什麼晶片,這是一台被拿來當作繪圖機的筆電,拆開之後發現GPU風扇幾乎沒有什麼灰塵,但是CPU風扇灰塵一堆,由此可以知道,這位USER其實都沒有什麼在使用GPU,因此累積在GPU散熱風扇的那邊灰塵就會比較少低一點,對小宅這邊來說就更能知道他需要的是甚麼樣子的筆電,不用再額外多花錢買有顯卡的筆電了,這樣還能省下一筆錢呢!
 
 
如果資料有錯誤,就多多指教了,小宅也只是剛跨入這世界不久QQ皮毛很多不懂。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