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6/recent/ticker-posts

Header Ads Widget

Responsive Advertisement

【小宅開箱】聯想 Lenovo Legion 5 Pro,高端的文武雙全筆電,不剁手不行!

 

一、前言與導覽

2021年聯想Legion終於發布了Legion 5 Pro,先來講速一下這台的魅力點在於全新的螢幕2560 * 1600的解析度,亮度500nit,165Hz更新率,16:10窄邊框的設計,以上是比較明顯的部分,內部的部分,散熱能力強:單烤約76W,雙烤45+125W,由於擁有15W的動態調節功耗,單GPU性能釋放可以達到140W,另外帶獨顯直連,可以自己手動切換擁有更好的效能,續航力以遊戲筆電來說,可以聯網維持6小時以上的使用時間!外觀質感有大大的提升,A&D面都是採用金屬質感,對於散熱也有一點加分,最強的重點來了~可以支援PD充電~你沒有聽錯!遊戲機可以用PD充電,你今天在外面用文書處理的時候,只要用PD充電器就可以在外面做文書處理,如果要用更高效能的輸出,還是要用原本的變壓器。
  • 補充一下130WRTX3060=95W的RTX3070,140W的RTX3070=115W的RTX3080,同價位突出的性能表現。說不定你以為你買到3070,有人用3060就是跟你一樣的效能。

《聲明與網站》

《聲明》 1. 本人所撰寫之文章可以自由轉貼,僅需告知原作者即可
2. 轉貼之文章禁止惡意修改
3. 文章中之照片若要引用,請隨附連結至本篇
《網站》 Facebook粉絲專頁:小宅開箱,3c玩樂趣!!看開箱選3c
LINE@生活圈:小宅開箱,3c玩樂趣!!看開箱選3C
Youtube:小宅開箱
BLOGGER:小宅開箱
小宅開箱 LINE社群(筆電、電腦、手機):趕緊加入
《討論區》 Facebook交流社團:【小宅開箱】筆電技術開箱解惑交流區

喜歡本篇文章的話還請到我們的FB粉絲專頁按讚喔~每個讚都是對我們最大的支持與鼓勵!

觀看更多文章:點我

目錄:

一、 前言與導覽
二、 規格簡介
三、 外觀與配件
(一) 外觀與包裝
(二) 配件
(三) 細節尺寸與重量
(四) 連接配置
四、 內裝細節
(一) 螢幕
(二) 鍵盤與觸控板
(三) CPU、晶片組、記憶體與GPU
(四) 硬碟
(五) 網卡
(六) 電池
(七) 拆解與散熱模組
五、 性能測試
(一) CPU性能測試
(二) GPU性能測試
(三) 記憶體性能測試
(四) 硬碟性能測試
(五) 綜合性能測試
(六) 遊戲性能測試與試玩
(七) 散熱性能測試-使用Prime95與FurMark
(八) 續航力測試
六、 總結與建議

《導覽》

閱讀文章之前別忘了到我們的FB粉絲專頁按讚喔~每個讚都是對我們最大的支持與鼓勵!
特色評比
-效能型筆電
Score: 1 ~ 5
(Min ~ Max)
得分:23/25
■ 電池續航-5
■ 機身堅固度-4
■ 輕量程式速度-5
■ 螢幕視覺體驗-4
■ 綜合遊戲體驗-5
■ 性能發揮良好,可流暢運行大部分的遊戲
■ 2K165Hz 500nit面板,顯色效果良好
■ 預載兩條8G記憶體組成雙通道,確保最好的記憶體效能表現
■ 搭載獨顯直連模式,可最大化遊戲效能
■ PCH有額外的銅片與熱管覆蓋
■ I/O連接的位置良好,易於連接且不卡手
■ 機身本體重2.581公斤,充電器重達1.069公斤,對於攜帶不是很友好
■ 鍵盤沒有採用RGB,以電競價位來說少了點味(國外版本)
推薦使用者 ■ 遊戲用途
■ 影音剪輯
■ 沒有攜帶需求


二、規格簡介

作業系統:Windows 10 Home
處理器:AMD Ryzen 7 5800H (8C / 16T, 3.2 / 4.4GHz, 4MB L2 / 16MB L3)
顯示卡:NVIDIA GeForce RTX 3070 8GB GDDR6 (TGP 140W)硬碟容量:SSD1TB SSD M.2 2280 PCIe 3.0x4 NVMe (1TB)
記憶體:16GB DDR4-3200 (2 x 8GB)
螢幕尺寸:16" WQXGA (2560x1600) IPS 500nits Anti-glare, 165Hz, 100% sRGB, Dolby Vision, HDR 400, Free-Sync, G-Sync
螢幕解析度:2560X1600
網絡介面:WiFi 6 (802.11 ax)
外置連接埠:
1 x USB 3.2 Type-C™, 1 x USB 3.2 Gen, 4 x USB 3.2, 1 x HDMI™ 2.1 , 1 x RJ45 Ethernet
音效:2 x 2W Stereo Speakers
藍牙:Bluetooth® 5.1
前置鏡頭:Built-in HD Webcam (720p) with E-Shutter
電池 :80 Wh
保固:2年
重量:2.45Kg
機身體積 (寬x高x深 毫米):356x21x260

三、外觀與配件

(一)外觀

本體外觀特寫-正面 | 本體外觀特寫-背面 | 本體外觀特寫-背光

A面有Y字LOGO,顯示其為Lenovo Legion系列筆電。灰黑色的外觀從下方延伸出兩條直線,呈V型,從觸感上來看應是金屬磨砂材質。轉軸在左右兩側,可有較為可靠的穩定度。

揭開螢幕後為三側窄邊框設計(其實底側也算比較狹窄的設計)。視訊攝影機的位置在螢幕上方,可有良好的視訊角度,右側為麥克風。

轉軸開啟的最大角度約在135-145度之間,中央有LEGION的字樣,灰黑與灰銀的配色有種厚重樸實的傳統電競機感受。

出風口位於鍵盤後側的左右兩端。螢幕前端有突出設計方便使用者開啟螢幕。機身底部前端的左右兩側有一對喇叭,後端底面有兩個大面積的進風口,確保風道的流暢。至於鍵盤的設計將於內裝細節討論。

(二)配件

充電器型號為Delta(台達)ADL300SDC3A 300W,輸入100-240V/4.5A/50-60Hz,輸出20V/15A/DC。整體尺寸跟一包抽取式衛生紙大小差不多。

(三)細節尺寸與重量

經由實測,機身本體重2.581公斤,為一個半的平板重量;而本體含充電器重3.650公斤,充電器重1.069公斤,屬於標準的電競型筆電重量。

觸控板長11.982公分、寬7.561公分,面積不小,使用的體驗不錯。充電器的體積頗大也重,不適合外出攜帶。

(四)連接配置

左側I/O,由左而右依序為:USB 3.2 Gen2 Type-C (此孔不支援USB PD充電)以及複合式耳機/麥克風。

右側I/O,由左而右依序為:USB 3.2 Gen1 Type-A以及電子快門按紐。此外可以看到兩個指示燈,左側為電源指示燈,右側為充電指示燈。

後側I/O,由左而右依序為:RJ-45網路孔、USB 3.2 Gen2 Type-C (支援USB PD充電)、3個USB 3.2 Gen1 Type-A(最右側的孔配備Always on功能)、HDMI以及電源輸入埠。此外可以看到一個電源指示燈。

整體而言,I/O連接的配置相當足夠且充分。把主要連接集中在後側的設計,使得連接更加整齊、方便。

四、內裝細節

(一)螢幕
Legion 5 Pro搭載的螢幕型號為華星光電MNG007DA1-1,16吋16:10的2560*1600解析度 165hz更新率72%NTSC 100%SRGB還有高達500nit亮度,你說他是一塊遊戲螢幕我覺得是,你說他是一塊設計用的螢幕,我覺得也是,如果用目前遊戲筆電螢幕的等級來衡量,他可以算是生產力與遊戲都可以兼得的一塊螢幕。

設計系請看這邊

AdobeRGB>NTSC>sRGB色彩空間,色彩空間就是色域範圍,這個色域範圍通常是用一個三角形表示出來。色域範圍越廣,顯示的色彩飽和度就越高。

sRGB是色彩範圍最窄的一種色域。通常75%的NTSC就能覆蓋100%的sRGB。而能夠達到75%NTSC色域的顯示器,市面上大部分顯示器都能達到。而一般來說,顯示器能達到72%NTSC就算合格,如果低於這個值,那就只能說這個顯示器太爛,就會出現偏色。

(二)鍵盤與觸控板

鍵盤面有獨立的電源鍵。按鍵為標準的巧克力鍵盤,此外合理的鍵盤設計同時滿足FPS以及賽車玩家的使用;螢幕有白色背光設計,在光線不足的環境下也不會看不到鍵盤。快捷鍵的位置承襲前代的設計,因此習慣Lenovo Legion系列筆電的用戶可以很快速的上手。(不過小編覺得這款與IdeaPad低價系列同類型的按鍵形狀是該改改了...)

觸控板的部分為一個區域:觸控感應區,手感不錯。

(三)CPU、晶片組、記憶體與GPU

CPU為5800H,8核心16執行序,16MB L3 Cache,基礎頻率3.2GHz / 全核Boost 4.4GHz,TDP為35-54W,架構為Zen 3。

主機板BIOS為LENOVO GKCN34WW版本,時間為2021/03/19。

記憶體為三星DDR4-3200 8G記憶體(實際出貨無固定廠牌),軟體無法偵測。

內顯採用AMD Radeon™ Graphics,顯示卡核心數量為8,顯示卡頻率2000 MHz。

獨立顯示卡為NVIDIA GeForce RTX 3070 ,GA104核心,CUDA數共計5120個,基礎頻率1110 MHz ,可Boost到1560 MHz,TGP 140W,記憶體三星,容量8G,顯示卡驅動466.11。

(四)硬碟
▲ CrystalDiskInfo硬碟資訊(實際出貨無固定廠牌)。

硬碟採用WDC SN730使用M.2插槽,支援PCIe 3.0通道並符合NVMe 1.3標準,性能的部分將在下段進行測試。

(五)網卡
▲無線網卡資訊
無線網卡為Intel Wi-Fi 6 AX200,支援藍芽5.2。最高支援Wi-Fi 6 (802.11ax),支援頻率2.4GHz、5GHz (160MHz),使用2x2傳收天線,最大連線速度2.4Gbps。

(六)電池
電池容量為80Whr 充電式鋰電池,最高約 5-7 小時的電池續航力,下面會有測試圖。

(七)拆解與散熱模組
▲內部全貌

將底面可見的十字螺絲全部卸下後,即可拆開D件進行零件的更換及保養。內部空間的使用率良好,沒有浪費的空間。值得一提在M.2 SSD普及之後,不管是效能或者輕薄型筆電都獲得了更多的空間納入電池,電池容量普遍獲得提升。

散熱模組使用個風扇以及4根熱導管,導管的設計為串聯與分離兼具的混合式設計,在單一CPU或GPU負載時具有散熱優勢。左側為GPU、右側為CPU,CPU與GPU旁的供電模組有用銅片覆蓋、獨立PCH的位置也有預留額外的銅片與熱管覆蓋(只是AMD Ryzen 5000 Mobile CPU沒有獨立的PCH),提供主動式散熱,提升PCH的壽命。2側的M.2 SSD插槽均有提供散熱片,降低主控晶片的溫度。記憶體上方的塑膠片揭開可看到兩條8GB記憶體組成16GB的雙通道設計,若要擴充可將原本的記憶體做更換,升級為兩條32GB記憶體,組成64GB的雙通道設計。


【小宅開箱】聯想 LENOVO LEGION 5 PRO 拆解教學 Dismantling teaching


五、效能測試

(一)CPU效能測試

Cinebench為測試CPU性能的公認標準:早期版本R15可用於評估短時間內連續使用CPU的性能表現;而最新版本R23可用於評估長時間內連續使用CPU的性能表現。

在Cinebench R15 中得到的分數為233/2169(單核/多核);Cinebench R20 中得到的分數為560/5082(單核/多核);Cinebench R23 中得到的分數為1436/13010(單核/多核)。

CPU-Z的標準下得分為602.4/5977.9(單核/多核)。

(二)GPU效能測試


3DMark Fire Strike為測試GPU性能的公認標準:Fire Strike系列為測試DX11 API下的性能跑分,可顯示執行DX11的遊戲性能;而Time Spy系列為測試DX12 API下的性能跑分,可顯示執行DX12的遊戲性能。WildLife可以跨平台跑分對比,支援Windows、iOS、Android三大系統,Windows、Android平台上使用Vulkan API,iOS平台上則使用Metal API,Port Royal 測試情境為 NVIDIA DXR 即時光線追蹤所設計,透過大量的反射展示光線追蹤的效果。

在Fire Strike Ultra中得到的分數為6724、Fire Strike Extreme中得到的圖形分數為12310、Fire Strike 中得到的圖形分數為21402、Time Spy中得到的圖形分數為10083以及在Time Spy Extreme中得到的圖形分數為5004、在Wild Life中得到的圖形分數為59852、在Wild Life Extreme中得到的圖形分數為22232、在Port Royal中得到的圖形分數為6338。
AIDA64 GPGPU為科學運算的指標:測試在各種精度或整數運算下的浮點運算性能與I/O操作性能。

(三)記憶體效能測試
▲ AIDA64 Cache & Memory測試

記憶體使用雙通道DDR4-3200 Read/Write/Copy速度為41527/ 32420/ 36755(MB/s)延遲 83 ns。

(四)硬碟效能測試



在AS SSD測試中循序讀寫速度為 2987.78/2484.41 (MB/s),隨機(4K)讀寫速度為 41.79/118.47 (MB/s);而在CrystalDiskMark測試中循序讀寫速度為3413.79/3092.88(MB/s),隨機(4K)讀寫速度為48.85/157.59(MB/s)。


(五)綜合效能測試



PCMark系列為測試電腦綜合性能的評比,內容包含上網、視訊、文書處理、影片渲染以及遊戲等應用。

在PCMark 10中得到的分數為7204,PCMark 8中得到的分數為5901;PassMark的得分為3430.6。

SPECviewperf 13 是基於專業應用上衡量圖形性能被廣泛應用的測試軟體。該軟體對基於OpenGL和DirectX的專業繪圖軟體進行基準評測,SPECviewperf 13帶來了全新的9個專業圖形測試場景, SPECviewperf 13測試更加貼近真實的工作應用, 其中一些測試場景甚至包含有超過6,000萬個定點資料,能夠充分反映出繪圖卡的專業圖形性能。

(六)遊戲效能測試
2560x1440 直連
1920x1080 非直連

FF14 5.0 benchmark High測試

在SUPERPOSITION 4k的測試中得到的分數為8645。
Heaven Benchmark是基於Unigine引擎的基準測試軟件。
古墓奇兵:暗影遊戲測試
極地戰嚎5遊戲測試
極限競速 地平線4遊戲測試

從上述的遊戲圖來看,3070足以應付市面上的所有遊戲,特效也都可以開到最高,但是如果要維持很高的FPS,要調到FHD,不然165更新率的面板會有辦法發揮效用,以2K畫質去玩的畫,要穩定FPS165以上還是有點困難。

(七) 散熱性能測試-使用AIDA64與FurMark

CPU的散熱性能採用AIDA64系統穩定性測試:設定勾選FPU一項,此選項會令CPU調用AVX2指令集進行運算,模擬在影片轉檔、遊戲以及使用一些繪圖與工程等專業軟體時的CPU狀態。

GPU的散熱性能採用FurMark燒機測試:設定2560*1600,0X MSAA,此選項會令GPU模擬圖形硬體加速、遊戲以及使用一些繪圖與工程等專業軟體時的狀態。

透過單獨使用AIDA64系統穩定性測試(也就是俗稱的CPU單烤),我們模擬出使用者在進行影片轉檔以及使用一些繪圖與工程等專業軟體時所可能遇到的使用情況:此時CPU頻率為3.4-3.6GHz、溫度維持在70度左右以及功耗為45W,CPU的性能表現普通,下面會用更嚴苛的測試。

而結合AIDA64系統穩定性測試以及FurMark燒機測試(也就是俗稱的雙烤),我們模擬出使用者在進行遊戲以及使用一些繪圖與工程等專業軟體時所可能遇到的使用情況,特別是3A級遊戲最適合用此測試組合來評估遊戲體驗:此時CPU頻率為3.5-3.6GHz、溫度維持在90度左右以及功耗為51W,雖然溫度高了點,頻率維持跟單烤一樣;GPU頻率為1215MHz、溫度維持在76度,GPU的性能表現正常,不會受到溫度的影響。因此可以了解到如果跑一些需要CPU 與 GPU同時跑的遊戲,都可以有一個非常好的體驗。

(八) 散熱性能測試-使用Prime95與FurMark

Prime95 是一套很資深的數學計算(CPU測試)軟體,它是一套比AID64更為「嚴苛」的CPU測試軟體,在所有的拷機軟體中是公認的最殘酷的一款。它把負荷高得有點離譜的工作量載入在CPU身上,以此來考驗CPU的承受能力。

GPU的散熱性能採用FurMark燒機測試:設定2560*1600,0X MSAA,此選項會令GPU模擬圖形硬體加速、遊戲以及使用一些繪圖與工程等專業軟體時的狀態。

透過單獨使用Prime95系統穩定性測試(也就是俗稱的CPU單烤),我們模擬出使用者在進行影片轉檔以及使用一些繪圖與工程等專業軟體時所可能遇到的使用情況:此時CPU頻率為3.5-3.6GHz、溫度維持在84度左右以及功耗為66W,CPU的性能表現不錯,比剛剛的AID64穩定。

而結合Prime95系統穩定性測試以及FurMark燒機測試(也就是俗稱的雙烤),我們模擬出使用者在進行遊戲以及使用一些繪圖與工程等專業軟體時所可能遇到的使用情況,特別是3A級遊戲最適合用此測試組合來評估遊戲體驗:此時CPU頻率為3.0GHz左右、溫度維持在87度左右以及功耗為45W,頻率比AID64低一點,瓦數也低了一點,但是這應該才是這台筆電原本設定的45+125功耗設定;GPU頻率為1245MHz、溫度維持在77.8度,GPU的性能表現正常,不會受到溫度的影響。因此在Prime95 更嚴苛的環境下,這台Legion 5 Pro保持更好的遊戲表現。

(九) 散熱性能測試-使用CINEBENCH R23與FurMark

CINEBENCH是Maxon Computer這個3D軟體開發商旗下的軟體,它實際上是旗艦級3D建模、繪畫、渲染和動畫軟體Cinema 4D的衍生產品。

用CINEBENCH + FurMark 來模擬一些3D設計者,需要在純CPU預算3D與CPU+GPU的運算下的能力值。

透過單獨使用CINEBENCH系統穩定性測試(也就是俗稱的CPU單烤),我們模擬出使用者在進行影片轉檔以及使用一些繪圖與工程等專業軟體時所可能遇到的使用情況:此時CPU頻率為3.9-4.0GHz、溫度維持在100度左右以及功耗為78W,CPU的性能表現很棒,比剛剛的嚴格燒機測試來的更高,雖然溫度也提升,但是沒有降頻說明溫度牆也蠻高的,如果可以透過液態金屬優化,來降低溫度,整體的表現會更棒。

而結合CINEBENCH系統穩定性測試以及FurMark燒機測試(也就是俗稱的雙烤),我們模擬出使用者在進行遊戲以及使用一些繪圖與工程等專業軟體時所可能遇到的使用情況,特別是3A級遊戲最適合用此測試組合來評估遊戲體驗:此時CPU頻率為3.4-3.5GHz、溫度維持在95度左右以及功耗為45W,功耗下降溫度自然也低了不少,頻率比剛剛少了0.5GHz;GPU頻率為1230MHz、溫度維持在82.7度,GPU的性能表現正常,不會受到溫度的影響,也比前面的嚴格測試來的更高。因此在真正使用軟體體驗的環境下,這台legion 5 pro將會給使用者帶來一個極佳的體驗。

(十) 續航力測試
在PCMARK 10 一般作業模式下,電源設置在安靜模式下,電池可以維持到7小時將近8小時,你沒有看錯,一台電競筆電在外的文書處理時間可以達到8小時?!太誇張了啦!

不過你沒有開啟混和模式,直接顯卡直連的話,續航力就會大幅的降低,所以你想要擁有比較長久的續航力的話,務必要開啟混和模式喔!

六、總結與建議

綜合以上的評量,不得不說它是一款高端的並且很成功的電競筆電,在散熱上下了很大的功夫,也做得非常好,遊戲的效能需求也是相當充足,不僅單烤、雙烤、性能、跑分幀數,就算今天要兼顧生產也是可以身任的一台文武雙全的好筆電,更是一個全面的高端電競筆電的應有之義!

外觀可以說的上低調,至少它沒有像其他品牌的電競筆電做的造型特別誇張,如果你今天拿到辦公室做工,別人可能還不覺得這是一台遊戲筆電,反倒可能覺得是一台工作站呢~螢幕兼顧了遊戲還有多媒體設計的需求,可能還沒有到達4k,但是已經有基本的2.5k面板,加上玩家需要的165Hz的更新率螢幕,還有設計師需要的72% NTSC與 100% sRGB特別主打500nit亮度,兼顧遊戲還有生產力的需求,應該算是台灣第一台"電競"筆電市場中亮度最高的!

PD充電這應該是之前很多人很想要在電競筆電上想要的功能吧?但是PD只能讓你當作文書來用並不能讓你跑一些高效能的運算,如果真的有需要高效能的話,還是必須帶著那個大大的300W變壓器出去,像是I/O介面孔的設計都恰到好處,而且孔也非常多,在使用上也不會跟手打架,這是相當好的設計,如果線是從後面來,眼不見為淨,看起來桌子相當乾淨,再也不用被老媽念了。

續航力的部分,這讓我比較驚訝的地方!有三節的性能調整,自己控制在外面的續航時間,
以遊戲筆電來說,可以達到在外面8小時的連續作業模式的續航!天啊!這真的很少電競筆電可以做到啊!

其他的特色都是屬於比較個人感受的,就不評論了。

果然是聯想今年特別主打的電競筆電,近年來聯想的產品真的不斷進步,而且是大幅度進步。

本次評測到此,有誤之處還請多多指正,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留言詢問,謝謝!

喜歡本篇文章的話還請到我們的FB粉絲專頁按讚喔~每個讚都是對我們最大的支持與鼓勵!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