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6/recent/ticker-posts

Header Ads Widget

Responsive Advertisement

【小宅開箱】輕鬆入手客製化套件 Keychron Q3 機械式鍵盤開箱

前言:

很早就聽說過Keychron的大名了,今天終於有機會進行開箱,Keychron是一家專門出雙系統且以MacOS為主的鍵盤廠商,另我印象深刻的是矮軸+無線方便攜帶的K1.K5系列,目前還有實用好看的K10,而今天要開箱的則是機械鍵盤圈的神配備,Gasket架構的Keychron Q3,不但有好看的鋁合金面板、方便的熱插拔PCB,以及實用的多功能旋紐,都是其特色,今天就讓我們來一探究竟吧!

《聲明與網站》

《聲明》 1. 本人所撰寫之文章可以自由轉貼,僅需告知原作者即可
2. 轉貼之文章禁止惡意修改
3. 文章中之照片若要引用,請隨附連結至本篇
《網站》 Facebook粉絲專頁:小宅開箱,3c玩樂趣!!看開箱選3c
LINE@生活圈:小宅開箱,3c玩樂趣!!看開箱選3C
Youtube:小宅開箱
BLOGGER:小宅開箱
小宅開箱 LINE社群(筆電、電腦、手機):趕緊加入
《討論區》 Facebook交流社團:【小宅開箱】筆電技術開箱解惑交流區

喜歡本篇文章的話還請到我們的FB粉絲專頁按讚喔~每個讚都是對我們最大的支持與鼓勵!

規格:

型號 Keychron Q3
鍵盤佈局 TKL 80%
尺寸 365*137mm
高度 上沿:不含鍵帽 32mm 下沿:不含鍵帽 20mm
上沿:含OSA鍵帽 42mm 下沿:含鍵帽 30.7mm
腳墊高度 2.7mm
角度 5.2度
鍵盤背光 RGB
線材 1.5m Type-C to Type-C 附上轉Type-A轉接頭
重量 2kg 完全組裝

開箱:

首先照慣例先看keychron Q3(以下稱Q3)鍵盤外盒,正面為型號以及鍵盤配列的展示圖,字體顏色會隨著光線的不同而呈現不同的色彩,在型號旁邊標注此為帶有旋鈕版本,背面則是鍵盤的三種顏色以及功能特色說明。

  • TKL 80%設計
  • 雙系統支援
  • 可透過QMK/VIA進行自定義鍵盤功能
  • 雙Gasket結構
  • 衛星軸設計
  • CNC鋁合金外殼
  • 內置隔音棉

開箱之後可以看到Q3被完整的固定在海綿中,上方凹槽內為與鍵盤同色系的傳輸線,下層為快速導覽、說明書以及拆卸工具,另外還有替換鍵帽,替換鍵帽為Windows/Ctrl鍵用於Windows系統用,以及DIY的備用螺絲及Gasket墊片,可以在拆卸之後自行增減螺絲以及墊片來微調手感。

一樣放上說明書內容給各位參考,這次開箱的是組裝版的,相比套件版的其實就只差在有沒有附上軸體以及安裝上去,旋鈕的部分是採用加購的,可以依照需求購買。

特殊組合鍵
Fn + Q :更改背光模式
Fn+ Tab : 開關背光
Fn+W/S :背光亮度增/減
Fn+T/G :背光速度調整
Command + C:呼叫語音

接著來看鍵盤本體,Keychron Q3 是一把80%設計的機械鍵盤,外殼採用全CNC鋁合金質感非常好,鍵帽採用與鍵盤搭配的配色,最上面一排有專屬的多功能組合按鍵,與Mac上的組合鍵一致,右邊則是有截圖鍵/語音/背光快捷鍵,如果是有加購選旋鈕版本則中間會多一顆旋鈕。
鍵盤的背面非常乾淨,沒有任何的Logo或是銘牌貼紙,四週有小塊的止滑墊,用於防滑及緩衝,也可以看到固定底座的的金色螺絲,可以用配件內的六角板手來打開。
鍵盤上方則是有Type-C的接口以及系統的切換鈕,放在這邊正面時不會看到,也不需要將鍵盤轉至背面即可切換。

Keychron Q3採用Type-C連接,線材兩頭皆為Type-C,並附上轉接頭,方便使用者切換裝置使用;線材上採用了編織材質並有濾波環,增加穩定以及耐用性,另外接頭沒有做內縮或是增長,如果想要替換自己的線材也可以。

接著我們來拆一下鍵盤,首先看到軸體的部分是採用Gateron的軸體,一共有紅/茶/青三種軸體可以挑選,除了青軸為了提供清脆的手感,不潤軸避免打起來肉,其餘兩款出廠已經潤過軸了,另外也支援熱插拔可以更換自己喜歡的軸體,衛星軸採用鎖入式的設計,可以更換其他的衛星軸,且出廠即潤好軸,可以直接使用。
鍵帽的部分採用OEM高的類SA造型鍵帽,官網稱為OSA高度,工藝是二色成型的PBT,提供耐用且較好的接觸手感。

拆除底部螺絲之後可以輕鬆的將鍵盤拆開,首先會先分為底部外殼+吸音棉與中間的定位版+PCB,最上層則是上蓋與軸體,四周角落有Gasket墊片,分為黑色的軟墊片與透明的矽膠墊片,可以依照喜好來增減墊片,加越多會越硬,減少則是越軟,但手感這部分是要自己斟酌的,越少越會晃,太多則是失去了Gasket設計的本質。

傳統鍵盤是透過螺絲將PCB與鍵盤上下蓋固定,而Gasket則是去除螺絲,透過墊片來把鍵盤固定在上下蓋中間,每次按下時透過矽膠墊片來提供緩衝進一步提供Q彈的手感。
(可以至官網看一下效果)

PCB採用Gateron訂製的熱插拔PCB,支援3/5腳軸的軸體,市面上常見的櫻桃/凱華/TTC等軸體都支援,可以透過配件的拔軸器來搭配使用。
如果要拆開的話,透過配件的十字起子將螺絲拆下即可將金屬定位版與PCB分離,中間可以看到有一塊吸音棉,可以減少空腔音與增加穩定。
附上官網的爆炸圖讓各位了解一下鍵盤的整體設計。

Keychron Q3支援VIA來進行軟體的驅動設置,首先你需要先去下載VIA軟體,接著要匯入JSON檔(旋鈕版/非旋鈕版)來辨識鍵盤,台灣官網好像忘記放了,我這邊是找英文原廠的網站連結。
透過VIA可以進行按鍵的Layout設定,也可以進行巨集錄製,燈效切換,甚至進行觸發滑鼠等其他裝置等等,選項非常多,另外可以看到旋鈕也能正常辨識,也可以設置為旋轉縮放或是影片的快退進,讓你工作效率再提升。

說到燈效,這把Keychron Q3是支援RGB燈效的,一共內建了13種的燈效,除了可以透過右上角的燈光鍵或是FN+Q進行切換外,也可以透過上述的VIA軟體進行設定,鍵盤是採用下燈位的設計,可以讓燈效更好的展示以及更換其他背光鍵帽時效果更好。

Keychron也有推出搭配的實木手托,可以減少長時間抬起手腕的壓力,減少疲勞感,也更符合人體工學,手托採用全實木的材質,右下角有原廠的LOGO,背部則是大面積的止滑墊,增加使用的穩定性,尺寸上剛好符合80%的大小,在輸入時能夠完整的靠在手托上,非常不錯。

總結:

Keychron Q3是一把容易入手的客製化鍵盤套件,不論你是動手能力強的鍵圈大佬,還是單純新手想玩客製化套件都非常適合,提供了Ç的設計、鋁合金的外殼、熱插拔的PCB、多功能旋鈕、二色成型PBT的OSA鍵帽等多項優點,出廠也做潤滑了,到手就能直接用,喜歡微調手感的玩家也能自行透過配件做改裝,多系統的支援以及VIA驅動更是讓客製化提升到了極致,唯一可惜的缺點可能就是不支援無線,但應該也沒有人會想要帶著兩公斤的鍵盤到處跑就是了XD


最後的最後,提供了一下試打影片給各位參考,包含聲音以及Gasket效果,歡迎大家參考一下,感謝各位收看,我們下次見!

官網連結:點我
本次試打為未裝底部螺絲,以展示Gasket效果,實際上並不會如此明顯~

張貼留言

0 留言